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新闻通知  厚德人  导生服务  兴趣团队  厚德文化  书院通识课程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 厚德书院党团文化活动:朋辈讲师---何去何从?毕业走出校门的这两年         · 厚德书院横向党支部工作通知         · 厚德广播站播音通知         · 厚德书院朋辈讲师第三期开讲了!12月16日下午3:00与你相约厚德讲堂!         · 厚德书院朋辈讲师第二季开讲了!   
站内搜索:
导生服务
 导生委员会简介 
 厚德优秀导生 
 厚德讲堂管理 
 心灵驿站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导生服务>>心灵驿站>>正文
成为你自己
2013-09-26 19:44  

刚刚经历了无比辛苦的高三岁月,从此你们会远离絮叨的父母,人生中再也不会有无休止的模拟考试,谈个恋爱也不会被扣上“早恋”的帽子……所以我要恭喜你们——大学新鲜人!

作为一个经历过漫长学生生涯的“老人”,一名每日跟学生“聊天”的心理咨询师,我大约可以说出100件“大学生必做”、200件“大学生不可犯”、300个“大学生忠告”……我知道你们很想听听各种“忠告”。作为大学新鲜人,你们迷茫,你们不知道该选什么课程,不知道该参加哪个社团,甚至不知道将来要找什么工作,所以你们总想得到忠告,从而绕开人生的障碍,顺利到达成功彼岸。

可是,这些却恰恰不是我想跟你们分享的。相比如何处理恋爱关系,如何为职业生涯早做准备,我想要跟你们谈两个更加重要的话题:关心这个世界,并且成为你自己。

即便当今大学生已经多如牛毛不再稀罕,但是接受现代高等教育的你,已经在享受中国最好的教育资源,而正将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的知识分子或者精英分子。我请你们关心这个世界:

地球上的人口正在突破70亿,众多迥异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文化传统让这70亿的人沟通如此困难,他们在经受种种不同的生活与命运……中国GDP已经排名世界第二,每天的热门事件层出不穷……了解世界才能够了解数字后面的意义,才具备常识去甄别评价。我并非希望你们成为“愤青”或者“犬儒”,而是希望你们去关心、理解这个世界之后,再来决定自己面对这个世界的姿态。

当然,为他人的成功或者魅力所倾倒,从而以其为目标和榜样去努力,这本身是非常好的事情。关键是,年轻的你们需要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因为我们经受的许多纠结与痛苦都来自于我们在努力成为别人,而我们的内心并不愿意。

成为你自己,这是一个无需赘言的话题。无论是比尔盖茨、乔布斯,抑或是王石、俞敏洪,他们都是世界上的唯一,不可能再有了。除了成为你自己,其实别无选择。

最后,我给大家一个忠告:你们刚刚挤过了人生最艰难的独木桥之一,而这只是个开始。在大学四年的生活和成为你自己的征途中,也许会遇到困难,不要忘记你们还有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陪伴和《怡心园》的守护。祝愿你们四年后能有所收获,更重要的是能够成为你们自己!

作者:林玛 转自华师心理在线

关闭窗口

院长室:0758-2716629     辅导员室:0758-2716639

      厚德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