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新闻通知  厚德人  导生服务  兴趣团队  厚德文化  书院通识课程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 厚德书院党团文化活动:朋辈讲师---何去何从?毕业走出校门的这两年         · 厚德广播站播音通知         · 厚德书院朋辈讲师第三期开讲了!12月16日下午3:00与你相约厚德讲堂!         · 厚德书院朋辈讲师第二季开讲了!         · 3月18日下午3:30-5:00,以武会友团队将在D2举行女子防身技巧健身活动   
站内搜索:
厚德文化
 院徽 
 院旗 
 院训 
 书院视频 
 书院院报 
 电子杂志 
院训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厚德文化>>院训

书院制是高校的一种教育管理制度,是与学科专业学院制相匹配的基于学生生活社区建设和自主发展的制度。书院贯彻以生为本理念,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以文化教育平台建设和校园文化活动为主要手段,通过非形式教育、多元文化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高校教育文化资源,弥补学科专业教育的不足,实现高校全方位育人的教育影响,以促进大学生的社会性发展和综合素质提高。在推进肇庆学院综合性大学的进程中,厚德书院落实“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基于教师教育特色,提出“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院训,通过建设学生生活文化社区,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为大学生自主发展提供文化教育平台,为培养高素质的未来教师在不断进行尝试和努力。

“厚德载物”意思是说,以深厚的德泽育人利物,今多用来指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学识培育学子成才。出自《周易》中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应刚毅坚卓,愤发图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古代中国人认为天地最大,它包容万物。对天地的理解是:天在上,地在下;天为阳,地为阴;天为金,地为土;天性刚,地性柔。认为天地合而万物生焉,四时行焉。没有天地便没有一切。天地就是宇宙,宇宙就是天地。这就是古代中国人对宇宙的朴素唯物主义看法,也是中国人的宇宙观。所以八卦中乾卦为首,坤卦次之;乾在上,坤在下;乾在北,坤在南;天高行健,地厚载物。然后从对乾坤两卦物象(即天和地)的解释属性中进一步引申出人生哲理,即人生要像天那样高大刚毅而自强不息,要像地那样厚重广阔而厚德载物。“自强不息”要求人们具有奋发图强,勇往直前,争创一流的品格。如梁启超所言:“君子自励犹天之运行不息,不得有一暴十寒之弊,学者立志尤须坚忍强毅,见义勇为,不避艰险”。“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体现了一种健全的人格,它集刚健和柔顺两种不同的特质于一身,标志着人格发展的一种全面性。

“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院训,是厚德书院“培育教师教育特色”的精神来源和基础,是提升未来教师“厚德”、“自强”素质的保证。教师教育是肇庆学院的根,伴随着学校的成长而发展壮大,积淀了丰厚而优秀的教育成果,在地方有广泛而深厚的影响。厚德书院办院之始,学校赋予它的办院使命就是德能兼修,注重教师教育特色。厚德书院自成立以来,通过着眼园林式书院的设计,注重规划院区的文体功能布局,强化文化熏陶功能和休闲健身功能;抓好导师导生两支队伍建设,落实师长关怀、学业引导和朋辈教育;构建拓展训练营、文化研习营、对话空间三大平台,引导、组织、推动学生兴趣团队的建设与活动,落实教师教育主题通识课程(含专题活动)践行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使命;开展丰富多彩,贴合书院学子生命律动的文化活动,凝聚厚德书院人,提升厚德书院人的精、气、神,打造厚德书院人的精神家园。几年来,在“厚德载物,自强不息”院训的影响下,厚德书院精心设计的教师教育特色活动在书院学子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收到积极的效果。

 


院长室:0758-2716629     辅导员室:0758-2716639

      厚德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