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新闻通知  厚德人  导生服务  兴趣团队  厚德文化  书院通识课程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 厚德书院党团文化活动:朋辈讲师---何去何从?毕业走出校门的这两年         · 厚德书院横向党支部工作通知         · 厚德广播站播音通知         · 6月13日中午12:30,在厚德讲堂开展以“我为什么入党”为主题的分享会,欢迎各位学前来分享交流,让我们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 厚德书院朋辈讲师第三期开讲了!12月16日下午3:00与你相约厚德讲堂!   
站内搜索:
新闻通知
 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时事热点 
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新闻通知>>书院新闻>>正文
诗的肇庆 诗意讲谈
2017-12-19 12:22 厚德书院文化传媒团队 邓伟国 赖嘉宝 蔡思廷 

12月17日晚上,我校在学校第二会议室举办了肇庆学院第四届书院文化节讲座。朱英中、谢远谋、苏泽明三位地方文化名家盛邀出席。讲座由厚德书院副院长赖利明主持。书院管理办公室和四大书院相关负责人、我校文学爱好者热情参与。

为了让同学们对肇庆本土文化在有限的时间里有更多的了解,讲谈活动精心策划了“名家主题演讲”和“台上台下互动交流”两个环节。名家主题演讲环节,肇庆星岩书院院长、肇庆市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谢远谋率先介绍肇庆古代的诗歌,重点介绍了明代戏曲家汤显祖在肇庆的诗作,尤其是反映汤显祖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肇庆的历史性会面的诗作《端州逢西域两生破佛立义,偶成二首》,为肇庆文化、为我国中西文化交流抹上了第一笔靓丽的色彩;肇庆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中国沫若书画院副院长朱英中介绍了肇庆现代新诗的发展概况,重点列举了肇庆比较有代表性的新诗诗人诗作,并挑选了徐金丽新诗《我去北方看雪》加以声情并茂诵读,赏析;肇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协会会长、肇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肇庆市民俗学者苏泽明则结合歌与谣的概念理解,列举了很多肇庆本土歌谣进行分析,现场吟唱。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表现踊跃,“诗的情怀在当下社会的意义?”“关注本土文化的价值?”“科技发展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人的存在的意义何在?”同学们先后提出的问题都很有质量,也极富挑战性,三位名家也一一作出了精彩的回应。整场讲座精彩纷呈,赢得了师生们阵阵的掌声。同学们也精心准备了鲜花,献花表达对三位老师的敬意并合影留念。

生科院副教授,肇庆市社科普协会理事陈丽晖为邀请地方文化名家热情牵线搭桥。本次活动通过“诗的肇庆”的视角,通过三位地方文化名家的讲谈,台上台下的互动,不仅丰富了大学生的文化生活,而且让更多的文学爱好者认识并了解到肇庆——我们在这里学习、成长的地方的诗歌发展,乡土文化的魅力。本次活动也是一次很好的落实省教育厅开展的“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主题实践活动。

关闭窗口

院长室:0758-2716629     辅导员室:0758-2716639

      厚德书院网站     版权所有